详述各种腰椎疾病的护理要点

2010-07-20 17:45:10 来源:医生在线

  腰椎疾病的护理包括腰椎本身疾患(主要在整形外科范围)和因腰椎位置的变化而造成的相关疾病,因为针刀在腰椎部位治疗后两方面,因两者护理方法相同,所以一并加以叙说。

  一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:

  在针刀治疗和手法治疗后,在治疗床上搬运回病房的过程中,依照脊柱骨折患者的搬运方法,将病人平放于病床上,在病床上用腰椎牵引带做对抗牵引,这种对抗牵引是持续性牵引,重量5~10kg即可,如此持续两周即可下床,下床后限制弯腰活动和腰部的扭转活动1~2周。

  二、腰椎后移位的护理:

  在针刀治疗和手法治疗后,在治疗床上搬运回病房的过程中,依照脊柱骨折患者的搬运方法,将病人平放于病床上,在患椎部位放一个高5~10cm的枕垫,并用腰椎牵引带做对抗牵引,这种对抗牵引是维持性牵引,重量5~10kg即可,如此持续两周,并且天天放开牵引3次,每次1小时,做五点支重运动,每小时很多于30次,两周撤除牵引后,继续做五点支重运动,天天许多于300次,这样锻炼两周后下床,下床后限制弯腰活动和腰部的扭转活动1~2周。

  三、腰椎滑脱的护理:

  在针刀治疗和手法治疗后,在治疗床上搬运回病房的过程中,依照脊柱骨折患者的搬运方法,将病人平放于病床上,用腰椎牵引带做对抗牵引,这种对抗牵引是持续性牵引,重量5~10kg即可,如此持续两周,并且天天放开牵引3次,每次1小时,做屈髋抱膝运动,每小时很多于30次,两周撤除牵引后,继续做屈髋抱膝运动,天天许多于300次,这样锻炼两周后下床,下床后限制弯腰活动和腰部的扭转活动1~2周。

  熟知以上腰椎疾病的护理要点非常重要,因为腰椎疾病的护理比较复杂,腰椎是人体活动的枢纽,又因前后左右没有骨性组织联接,其承担人体一半以上的重量,假使我们没有强有力的护理措施,就非常难保证治疗效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白领该如何预防腰肌劳损?

    腰肌劳损是白领上班族的常见疾病,而且腰肌劳损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,因此,大家要注意了解腰肌劳损的相关知识,做好防治工作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腰三横突综合症病因以及治疗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